无名小卒✨

简介就不写了,三言两语说不清

《午夜微凉》by.安途九鬼 矫情向长评

惊叹作者的叙事文笔干净利落

推进故事却能潜移默化的抒情

不做作、不矫情

文字内三言两语

文字外波涛汹涌



*内容提及基本无,不剧透

作者大大:  @安途九鬼 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[“孟鹤堂”是圆润又寒冷的冰球]

      驯服炸毛狼的手段,可能不是压倒性的力量,而是细微处的柔软。


       在我自己的概念里,选择留在支教地的大学生大多是内心过于柔软细腻的——在与孩子们相处的过程里产生了过多的感情,心疼且不甘的情绪是他们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和人生的主要原因。

     

       但九鬼大大在《午夜微凉》这篇长文中描述的“孟鹤堂”,于我而言不是个内心细腻的矫情人。


       整篇长文看下来,“孟鹤堂”的性格始终没有过多的改变过:他来、他走、他回,他一直是硬气、独立、目标和立场清晰的自己,始终有骄傲的资本。

      

       他能凭借自己的飒爽赢得周围一众人的尊重,他是雷厉风行值得信赖依靠的大丈夫。


       于我来说,他最大的改变是在他和“周九良”相知后(对,不是相遇,相遇后还是那个飒到不行的孟大学生)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他一身傲气从伤人的尖冰冷刺,进化成晶亮浑圆的冰球,这是让我最惊喜与欣赏的闪光点。


[活得如冰般通透的人怎么能不让人羡慕]

       情绪上-烦恼来的快但绕开得也快;生活里-麻烦来的多可理顺得也多,遇事看点不看面、做事全面不忘点,且不说可靠,这浑身的飒爽就够招人觊觎。


[这个性格是我个人很喜欢的]

      通透圆润的冰球不伤人,但想暖透、暖化,就必须要承受一番冰冷,能握进手里,却不能吞进肚里,可一旦捂透了、暖化了,他就是绕指柔、似水情,无形无色,解你的渴。







[“周九良”是包裹着冰球的壳]

         如果说“孟哥”是从温度到外在都如一的冰球,那“小周”就是外锈里透的紫晶矿,剖开一半能发现藏在石头外壳下的闪亮水晶,每一根尖刺都指向空荡的内里。


       “孟哥”是“小周”走到城里的希望,最早的“小周”别说抓牢了,他压根没想捞一把这束名叫希望的光,他被自己拴牢在了这个小城。         



        “周九良”的早熟和通透起因于现实的重压,他定义自己为顶梁,深深扎进土里,除非崩裂倒下,不然这辈子就要挺直了背、站在那里,他给自己架到了高高的平衡木上去。


       “孟哥”的通透对外,他的通透却是对自己,就一句话:算了,就这样吧。

         

         啥样都无所谓了,算了吧;他的友情、他的态度、他的生活,都是淡的。



       “小周”和“孟哥”的相互改变、“九良”奶奶的离世是从人物登场就可以预见的,这根大梁、这块水晶矿,得由“孟哥”亲手从土里撅起。


      不出意外的他“孟哥”成功了,他看见这块切开的紫晶矿有多漂亮了,他看见扎向空荡内心的尖刺了。






[“孟鹤堂和周九良”是水是晶]


       主角不能一直这么阴郁着、软弱着,如何让“周九良”与“孟鹤堂”继续下去,如何让“周九良”继续下去,如何让“孟鹤堂”继续下去,这是三件事,又是一件事。


      九鬼大大对于“小周”如何在“孟哥”的身边儿重新振作精神的描写是非常让我惊叹的。


         整个情绪转变上的描写都来自于细腻入微的叙事过程,没有过多描绘心绪、感情的词,没有大篇幅感叹爱人的付出,没有彩虹屁吹爱情是人活下去的力量。


      “小周”是怎么重新走起来的?因为他“孟哥”停下来等着了,安静的、温暖的、柔软的,抬眼就在。




没有“我爱你,我不能没有你”的俗套

没有为了凸显爱而莫名被遗忘的现实

没有“爱是活着的一切”这些理想主义






至于“以后”……


“你想的是'怎么'活,我想的是怎么'活'”


暖透的冰球化成似水柔


填满了紫晶矿空荡的芯


锋利的刃伤不了化成水的冰


严密的石壳漏不掉冰化的水


他们一起好好活着,会活成想活的样子



评论(1)

热度(34)